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院教学节】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教学分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命题,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厚基础强创新,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城市规划系于2022525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2022年建筑学院第六届教学节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教学分论坛。论坛由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戴锏副教授主持,城市规划系全体教师参与,同时邀请到哈工大(深圳)城市规划系代表教师、哈工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师代表共同参与,论坛采取主旨报告与嘉宾对话的方式。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哈工大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模式与特色,汇聚了哈工大规划系、哈工大(深圳)规划系和哈工大规划院三方力量,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手拉手”教学模式,形成了南北共建、产学研教企共建的特色。

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教授进行了“心怀‘国之大者’脚下‘聚沙成塔’——在乡村振兴中教书育人”报告,介绍了面向乡村振兴这一国家重大需求,规划系教师结合开放设计等多门课程,深躬于广西金秀的案例,通过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与实践基地,使得教师、学生与当地村民三方共赢。

对话嘉宾赵志庆教授指出广西金秀是规划系“将课堂搬到实践中去”的优秀案例,从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很好地诠释了“为谁培养人”这一人才培养的根本命题。

规划系系主任衣霄翔副教授进行了“从认真对待10分钟的课件开始——‘以赛促教’的教学创新经验”报告,结合自身参加教学比赛的经验,对多个教学创新比赛进行介绍与分类,建议教师可针对教学痛点问题展开教学创新并参加教学比赛,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地搭建优化整个课程的教学设计。


对话嘉宾冷红教授指出教师应深入研究如何上好一门课,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个10分钟,对课程教学的重难点进行精准把控,将重难点与教学比赛相结合,以赛促教,相得益彰。

哈工大规划院总规划师张国涛进行了“供需协同下院企产学研用共进共建模式初探”报告,报告从学术交流、院企协动、共建共享、保障措施4个方面介绍了哈工大规划院与规划系的互学共进、深度合作模式,鼓励规划系学生到规划院进行实践实习,邀请规划系教师到规划院参与各类课题的技术攻关。


对话嘉宾马和教授指出规划院一直是规划系学生的应用平台和实践基地,是规划系的坚强后盾,为学生培养计划中的实践应用模块提供了良好支持,未来应从项目、科研、教学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融合共进。

哈工大(深圳)规划系周佩玲老师进行了“基于《城市综合调研》谈科研育人”报告,从基本科研能力训练、研究伦理训练、研究信念感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训练4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在培养学生调研知识和科研能力的同时,兼具健全学生的人格和思想品格,强调课程应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进行科研育人。


对话嘉宾建筑学院(深圳)副院长戴冬晖副教授指出《城市综合调研》课程培养规划系学生从建筑思维转向规划思维,是开展规划专业学习的重要起点,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注重将课程的关键点落实到理论、方法与实操中,助推相关课程群建设。

规划系于婷婷老师进行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模式初探及困惑”报告,基于自身工作经历,总结了将城乡发展前沿问题植入教育教学兴趣点、过程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方法与路径,提出青年教师存在知识储备不足、规划实践经验缺乏、教学节奏把控不准的问题。

 

对话嘉宾邱志勇副教授指出青年教师具有多重学术身份,存在着科研启动慢、晋升压力大等困境,应突破重重困境,从认知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参与学科建设、树立主人翁意识等方面,积极做好教学本职工作,培养自身教学能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本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教学分论坛的召开,探索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路径,加深了规划专业教师对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共识。规划系未来将保持优良传统,发挥南北共建、校企合作的优势,携手同行,不断奋进,为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新一批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