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筑学院以行业教育为引导,以职涯教育为目标,以精品企业推介会为载体,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引导学生国防就业、基层就业,提前谋划人才布局,精心搭建供求平台,努力开创校、企、学生共赢的就业工作新局面。一直以来,建筑学院积极建设以院系领导牵头,辅导员为主、专业教师为辅的职涯指导工作团队,集合全院教师提供行业资源,助推就业工作,切实做到从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应聘准备——成功就业——职涯发展各阶段的全程跟踪。


(一)职涯教育全覆盖

将职涯教育贯穿大学生涯始终,依托多年的就业工作经验打造完善的职涯指导工作系统。通过低年级职涯启蒙教育、自我认知教育,中年级综合素质提高训练,高年级行业探索实践,毕业年级决策与行动训练,将职涯指导工作全程渗透于各年级教育过程之中。

每年针对不同年级、专业学生,设计择业观调查问卷,收集分析学生的就业意向,动态更新就业数据库,为毕业生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针对在调查问卷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在开展全程职业训练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的职业定向引导、职业规划设计、就业能力培训、职场心理辅导、社会融合能力训练等,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综合实力。此外,为了更好、更早地使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抓住就业机会,定期为毕业生召开全年级就业工作大会,将毕业生就业工作重心前移,帮助高年级学生及早、客观认识行业形势,找准个人就业定位,占领人才高地,决胜职场。此外,利用非毕业年级大会,分享近年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情况,增强非毕业年级同学的就业意识,抓准就业时机。

  

(二)就业困难群体帮扶

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原则”,毕业年级辅导员认真统计,掌握学生家庭情况、生源地、毕业设计进度、挂科情况及毕业去向等,为一对一职涯辅导做充分准备。学院特别重视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制作就业困难学生就业跟踪表,定期找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就业阶段性成绩,了解学生就业需求,根据学生需求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坚定学生的就业理念和求职信心。建立友好单位库,为困难学生推荐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进行多次沟通和交流,推荐毕业生。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形式等困难就业群体就业率达到100%

  

(三)职涯系列品牌活动

开展“职涯训练营”品牌活动,从兴趣培养、性格探索、能力认知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职涯决策、简历撰写、面试技巧、未来职业规划的系统培训,形成品牌效应。邀请用人单位经验丰富的人力主管来院开展分享会,紧扣行业需求,解答应聘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从职业规划、网申、简历制作、笔试、面试等各个方面,详细的为同学们梳理出就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全方位讲解如何从“就业新手”成长为“应聘高手”。策划开展【职涯筑梦汇 优秀校友分享会】系列活动,积极开发校友这一宝贵资源,邀请行业知名校友及毕业510年的优秀青年校友等社会力量来学院进行座谈和讲座,从自身实际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们的求职经历、身份转变和职场发展的心路历程。积极发挥校友的示范作用,让同学们接触行业的前沿科技,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从而让毕业生定位准确,尽快适应作为职业人的社会角色。

  

(四)校企合作平台搭建

学院每年举办设计类知名企业推介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选的平台。设计行业知名企业推介会自2005年举办的十几年来每年都会有百余家知名企业竞相参加,已形成品牌效应。据统计,我院学生在推介会达成就业意向的占到四分之三,同时也为土木、环境、交通等兄弟院系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面对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挑战,为了能跻身进入隶属央企的大型设计院、地产公司,政府部门等行业高地,学院积极策划,主动出击,每年寒暑假到一线城市著名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搜集行业资讯动态,合理进行高端人才布局。此外,学院进一步拓展资源,多方联动,探索校企共建新模式,先后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中建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名企共同创建企业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遍及中国各大一线城市,为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创造了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