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建设世界一流人居环境学科群为目标,学院以“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建设思路,在广交基础上,重点拓展与世界顶尖大学和学科顶尖大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22个国家或地区的近70所世界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多样化的联合教学和科研合作,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剑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近几年,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强化对俄、对乌,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工业大学建立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果显著。在最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建筑学/建成环境”学科排名位于世界51-100名,在内地大学排名中位居第四。

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先后聘请了乌克兰建筑科学院院 Sleptsov Oleg教授、俄罗斯建筑与土木科学院士Gagarin Vladimir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 Tim Broyd教授为我院讲席教授,聘请全球室内空气品质领域著名专家、美国普渡大学陈清焰教授为我院兼职博导。近5年,从海外引进全职长聘岗教授、青年拔尖副教授、助理教授、师资博士后等青年人才近10人。

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已与国际上22所知名大学签署了多个联合培养项目,其中包含本科生联合培养双学位、硕士生联合培养双学位、博士生联合培养双学位、联合毕业设计等;依托一年一度的“印记哈尔滨—城市循踪”国际暑期学校、开放式研究型没计、国际联合设计、“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和建筑师研习营”等国际化特色课程,高水平海外专家共建课程以及灵活的设计工作坊;已建立相对完整的全英文课程体系。近年来,学生在高水平国际设计竞赛中获奖数量和等级均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广受海内外高校欢迎。

国际化科学研究合作:学院建立1个海外学术基地和4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近5年,与美国、英国、俄国、乌克兰、波兰、日本、韩国等国著名专家联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举办国际学术会议40余次;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年均超50余次。

国际化特色竞赛项目:5年,依托哈工大院系特色化项目,创办国际冰雪建筑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国际大学生雪构大赛、国际计算性计与建造大等前沿国际性事,已成为哈工大国际化品牌项目,并在国际上已形成高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