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在过去的一年中,建筑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激发青年担当作为,不断拓展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和纵深度,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在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方面的贡献度。

一、注重理论素质提升,引导青年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强化使命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带动青年、赢得青年,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完善“六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体系。强化“教导促学”,通过中级团校、主题微团课等形式,以授课、参观等形式做到以训带学、以课促学;强化“宣讲促学”,开展“心桥工程”、“四个下小班”等活动40余期,推动入党启蒙全程化、理论学习常态化、推优入党规范化;强化“研习促学”,以知识竞答、主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活动,实现团支部全覆盖;强化“比拼促学”,以各类评选为契机开展支部点赞会,大力选树学生榜样、标杆;强化“实践促学”,结合五四、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主题团日、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培训等活动;强化“督导促学”,将“青年大学习”参与情况纳入党建团建考核指标,通过定点督导、定时督查、定位督办等方式,提升参与性和实效性,“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名列学校前列。

二、培养爱国奋斗精神,组织青年在干事创业中彰显价值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引导青年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将爱国奋斗之志化为干事创业之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十余支团队走进6地革命老区和红色基地,开展微党课实地教学,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爱国主义。弘扬奋斗精神,组织青年走进中建西南院、北京市建筑设计院、中建院等10余个知名企业,在校友访谈、参观走访中理解行业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书写报国志,组织青年走进学校对口扶贫的广西金秀县开展民生调研,并为金秀县3个村屯提供规划设计;针对黑龙江拜泉县,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拜泉县中储粮小学34名学生一对一学业辅导,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发挥学生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建设,与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共建“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为社区环境改造提供可行性建设方案,并被社区采纳。实践团队获评哈工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十佳团队、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最佳组织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优秀奖。

三、弘扬哈工大精神,带领青年在服务“双一流”建设中勇于作为

立足学科特点优势,发挥美育育人功能,让青年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中贡献力量,让青年在践行哈工大精神中坚定文化自信。在冰雪文化中提升自信,积极组织哈工大第三届冰雪节,牵头开展的哈工大国际大学生冰雕大赛、雪构大赛、建造大赛等活动吸引了30余所国内外高校参与,社会关注度超过30余万,相关内容被海内外媒体报道;在建筑文化中增强自信,牵头开展哈工大建造节、“百年工大·百年建筑”手绘模型展,吸引省内外10余所高校和重点高中累计600余人次参与,社会关注度近20万;在艺术绘画中坚定自信,牵头开展“绘祖国七十载光辉画哈工大百年华章”手绘大赛中产生优秀作品30余件,相关作品被用于学校新闻主页、百年校庆主页、“八百壮士”宣讲、招生宣传片等工作中。

四、贡献“抗疫”青春力量,激发青年在攻坚克难中敢于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一校三区举办“2020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设计作品公益征集活动,得到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征集150余份作品多次被用于学校主页、宣传栏等抗疫宣传报道,活动奖励以防控物资形式捐赠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学院青年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8期,针对网课学习、论文撰写技巧等选树优秀典型,引导学生用学习坚定抗疫信心。开展“居家抗疫”系列活动,通过学习疫情防控要求、科普防疫知识、开展居家健身等形式,引导学生科学战“疫”。组织全体团支部以“青春抗疫话担当”“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研讨”等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学院青年共42人志愿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硕士生刘畅匿名为学校防控一线人员送去了热帖、牛奶、水果等爱心慰问品。

五、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以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责任层层压实

进一步规范团员团籍团档管理,100%完成全院1193名团员青年资格审查和智慧团建录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聘任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建立学院党委委员和专兼职团干部直接、经常联系团员青年制度,推动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教育工作。扩大培训范围,将学生组织、团支部、社团骨干等100余人次全部纳入院级团校培训,分类分层考核,强化培训实效,全面加强团学骨干队伍素质与能力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精简规范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持续修订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