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科创始于1920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肇始学科之一,是中国最早开启建筑教育的院校之一,在中国建筑院校中誉为“建筑老八校”之一,也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人居环境科学研究基地和人居环境教育的引领者之一。

哈工大建筑与设计学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五个学科,构建了完整的人居环境学科群和设计学科群。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智慧建筑与建造、工业设计等9个本科专业。提供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专业教育,满足本、硕、博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全链条培养需求。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由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新世纪人才和省优青领衔形成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是黑龙江省首批“头雁”团队。现有教职员工208人,其中专任教师172人,教授47人,副教授80人;博士生导师58人,硕士生导师120人;海外讲席教授4人;拥有院士1人、共享院士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人居环境学科群为目标,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人居环境学科群杰出人才,连续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超过50%毕业生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大学深造,人才培养质量受广泛赞誉。

学院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积极发展国际合作网络,重点拓展与世界顶尖大学和学科顶尖大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已与22个国家或地区的近80所世界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多样化的联合教学和科研合作。

学院拥有4个国家级平台、5个部级平台、6个省级平台、7个行业平台和6个海外学术基地或联合研究中心,连续三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重视社会服务,充分发挥设计力量,用科技实力承担国家多项重要设计任务,先后完成2022 冬奥会赛区冰雪小镇会展酒店、冬运会冰上运动中心、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等国内重大建筑工程实践200 余项,完成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扎兰屯历史街区等项目 40 余项;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等国家及省部级设计类奖项 60 余项。积极面向国家和地方人居环境建设的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尤其在寒地建筑、公共建筑、数字化设计、创意设计等领域已成为国际学术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