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筑学院党委成立于2000年,现有党员626人(其中在编教职工党员108人、占总在编教工的62.6%,非在编党员43人、占非在编人员的37.1%,学生党员443人、占全体学生的30.3%,离退休党员32人),下辖党总支2个、基层党支部41个(教职工支部11个,学生支部30个)。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建筑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治学治院的基本功,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中心工作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建成世界一流的人居环境学科群、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按照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标准和要求,建筑学院党委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基本原则,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院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健全体系、完善制度、创建品牌、夯实基础等工作,促进和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整体质量。坚持精神引领、文化筑魂,通过完善榜样选树、引领机制,凝练和宣传学院精神文化内涵,推动学院党建、思政和宣传等工作全面进步。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多年来,建筑学院党委形成了持续14年的学生党建品牌活动“心桥工程”, 进行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有效做好大一同学专业学习“软着陆”。开展“党员教师下小班”活动和“教师支部下小班”工作,有效发挥党员师生模范带头作用。学院党委、建筑设计教工党支部和多个学生党支部曾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等奖项,同时多人获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