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我院周立军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课程思政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46

       近日,在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推进新时代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中,我院周立军教授获得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殊荣。

       周立军教授是我校教学名师、立德树人先进个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和中国建筑教育奖获得者。他从教37年,在教学岗位勤奋工作、教书育人,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周立军教授主讲的研究生课程“中国传统民居形态概论”,将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方面进行重新梳理,对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进行提炼。通过传统民居形态研究对我国的传统文化、传统营造智慧和工匠精神的理论梳理。提出用课程思政理念实现教学课程到学生能力的视界转化,用课程思政抓手实现从科学视野到人文视野的跨界整合,通过课程思政的融入,引导学生从现实需求到历史智慧的界面融合等。让思政教育内容落位于实处,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多环节的思政教学体系。2017年他主编的研究生教材《中国传统民居形态研究》获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项目,2019年“中国传统民居形态概论”课程获我校第四批教学发展基金项目A类(研究生课程思政类),2020年“中国传统民居形态概论”课程获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精品公开课。

       建筑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培养国家和我省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四为”方针,将爱国主义、龙江血液、科学精神和科技自立自强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展示高质量研究课程在思想引领、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我院周立军教授申报的“中国传统民居形态概论”课程思政案例,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围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技术;结合民居中存在的大量红色建筑遗产案例等进行深度挖掘,在课程中根植红色文化基因,思政内容深度自然融入课程知识体系;培育学生正确的建筑观、审美观;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文化自信,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课程案例思政元素丰富,内容生动,受到专家的好评。这是多年来学院研究生教学思政建设成果的一次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