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

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5893

 建筑学院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咨询电话:0451-86281135

1. 专业剖析

人居环境建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智慧建筑与建造和人居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兼顾自然科学与人文精神,融汇人工智能、建筑学、工程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回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建筑产业创新拔尖人才需求。专业以智慧建筑与建造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结合新工科教育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辅以计算性设计、人工智能、智慧建造、项目管理等理论与技术课程。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本科学制4年,整合哈工大优势学科资源展开跨学院教学与科教协同育人,融合优质国际高等工程教育资源,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展开校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拓展教育。旨在培养兼具智慧建筑与建造相关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素养,掌握智慧建筑与建造基础与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能够解决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复杂工程问题,引领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及其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2.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智慧建筑与建造人才培养需求,契合“智能+”国家战略与新时代建筑产业发展契机,坚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深化“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培养驱动”的教育理念,培养兼具智慧建筑与建造相关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素养,掌握智慧建筑与建造基础与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具备开放兼容的知识结构、扎实求精的工程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善于沟通表达、注重团队协作、肩负社会责任、恪守职业信条,引领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及其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

3. 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共享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海外高层次专家、****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讲座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领衔,现有专任教师76人,来自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多学科,全部具有博士学位,70%的教师具有出国留学经历,是“双一流建设”的跨学科、高水平国际化教师队伍。

4. 课程体系

以大学分核心课程、模块式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共同构成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课程体系,其以培养核心能力的“设计类课程集群”和新工科理念下的“实践教学环节”为核心,整合包括建筑原理、建筑历史、建筑技术、职业素养等经典建筑类核心课程,涵盖计算性设计、人工智能、智慧建造、项目管理等多学科前沿交叉课程的模块式核心课程集群,辅以选修课程体系。

5. 科研实践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集合科研设备转化实践育人平台,以科研方法引导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等。在计算性设计、虚拟现实、机械臂数控建造等方面的科研实践为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图12)。



1 计算性设计科研积累支撑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发展


 2 机械臂数控建造科研积累支撑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发展


6. 学生国际交流

70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合作,本科学习期间多数学生可获得与海外知名高校、学者的交流学习经历。在“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下鼓励国际交流与交换,持续建设国际交流与海外双学位培养项目。

7. 学生学习、生活等

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竞赛,定期举办国际冰雪建造节、计算性设计国际联合工坊(图3)、国际暑期学校等国际合作活动和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经历与课外生活。

 

3计算性设计国际联合工坊中的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实践


8. 本科毕业去向

国内就业单位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人才知识结构复合,就业面宽广,社会需求大,学生毕业后可任职于设计机构、高科技企业、地产企业、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等,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国内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建设集团、首钢集团、北京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地产等国内一流建筑企业及大、中城市规划管理部门。

境外深造院校  国外多所顶级高校围绕“智慧建筑与建造”领域设立了研究生项目。毕业生可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