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4636

建筑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1. 专业剖析

数字媒体产业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新经济增长点,作为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能够体现一个国家在信息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及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集成创新方面的实力和水平。世界各国均已制订了支持数字媒体产业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把大力推进数字创意产业作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之后,又成为了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6大发展方向之一。文化产业与IT行业对数字媒体专业方向毕业学生的需求日益增加。麦可思公司提供的专业就业情况调查显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高居专业就业率前列,连续三年成为绿牌专业,也是艺术类专业中唯一的绿牌专业、需求增长型专业。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数字媒体产业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将数字媒体产业发展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国的数字媒体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高速推进时期,该行业对掌握数字媒体核心技术并同时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艺术创意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极为强烈。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艺术类招生,学制四年,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专业建于2000年,是国内较早从事数字媒体高级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机构,以科技与文化艺术融合的交叉学科为特色,至今已培养600多名毕业生。

2. 专业优势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2007年获批的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动漫方向);2007年首批加入中国新媒体产业联盟并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成立新媒体影像制作基地,同年获批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首批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并与黑龙江省动漫基地(国家级)联合成立数字媒体技术创新中心2013年获准联合组建黑龙江省数字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东北地区首个获批单位);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虚拟现实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设计学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设计学入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支持计划立项学科A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入选双万计划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哈工大的丰富资源和强大技术优势,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艺术创意为导引、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为思路,在数字娱乐、网络、虚拟现实、航天军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数字化交互设计理论研究与实践,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创意与数字技术交叉汇聚的知识结构和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体系。目前已建成国家级课程4门(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线下一流课程各1门),与国际知名大学高水平学者共建课程5门。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设置包括美术与设计理论、互动媒体与游戏设计、网络与传播、影视与动漫四个系列课程,教学培养体系具有文理交叉、创意与技术融汇的特点。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互联网、移动通讯、电子游戏、数字影视、数字教育等新兴媒体领域从事数字媒体产品的内容策划、软件设计、影像制作等工作。

3. 人才培养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具有优良品德和执着信念,具备坚实的数字艺术功底和跨学科知识结构,拥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良好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综合素质,在数字创意设计及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杰出人才。

4. 师资情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一支来自国内外一流专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具有优秀的教学、科研及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2人,教师博士化率超过50%。现设有智能交互与信息设计教研室、智能媒体计算与传播教研室、媒体技术与艺术实验中心以及1个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博士点(联合)、1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邱信贤,省级高层次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学术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学系主任,UC Berkeley引进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策展人,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数字创新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智能环境与数字创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并兼任美国身体觉知设计协会新世代联盟设计师及多个中国学术机构常务与学术委员等职务。常年担任国际与全国性设计与建筑类竞赛评审,数次获个人与团队国际设计竞赛首奖,多次接受媒体与电台专访(央视、新华社、China Daily国际版、News 98等),主要讲授数字化设计与建筑的相关议题。

研究方向:新媒体设计与艺术、人机交互设计、人工智能设计与应用、元宇宙语境之设计与交互

王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学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工业工程设计》杂志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技部支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子课题、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艺术规划重点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等16项。已出版著作5部,教材5部,发表论文6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中国文艺评论(啄木鸟杯)优秀作品奖,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英华奖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佳作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艺术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主讲慕课《设计之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黑龙江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以及学习强国看慕课课程、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指委推荐课程,荣获首届中国最美慕课二等奖。

研究方向:设计美学研究、文艺美学研究、数字艺术创意设计研究、数字媒体交互设计研究

吕德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学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6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9-2010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理事、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机器人文化艺术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仿真学会数字娱乐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任黑龙省文化产业专家库(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专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编委等。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首届文学学科一等奖、黑龙江省艺术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等项2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2本、主编教材2本,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静物摆放虚拟仿真系统”获黑龙江省首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媒体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多智能体系统、数字文化遗产等。

5. 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方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坚持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艺术性创意思维为引导、形成独具特色的以美术基础、艺术与媒体设计理论、互动媒体与游戏设计、数字动漫与影视制作、网络与传播技术等系列课程为主体的教学体系,在数字媒体高等教育领域,建构起一个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

目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国家级课程4门、省级课程3门。

1)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

《自我塑造》,主讲人:陈月华,2013

2)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

《自我塑造:成功五要素》,主讲人:陈月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17

《中国传统艺术——篆刻、书法、水墨画体验与欣赏》,主讲人:胡修瑞,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17

《设计之美》,主讲人:王妍,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18

3)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自我塑造:优雅做人》,陈月华,2018

4)黑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门:

《静物摆放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吕德生,2018

5)黑龙江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

《传播学》,司峥鸣,2019

6. 科研实践

近五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省部级纵向课题项目35项,各类横向课题26项。国家纵向课题经费325万元,各类横向课题经费110万元;发表CSSCI论文35篇、SSCI/SCI论文15篇、EI论文55篇、获得各类奖励40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4部,已在国内数字媒体产品的交互设计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我系独立研发的数字博物馆、三维网站、数字电影、数字电视、手机媒体产品,已在数字媒体产业界获得充分肯定并投入市场运营。

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612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成立,实验室面向数字创意设计的前沿研究领域,以数字技术为基础,艺术创意思维为导引,开展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研究,取得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40余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智能交互与信息设计教研室、智能媒体计算与传播教研室及媒体技术与艺术实验中心。智能交互与信息设计教研室聚焦于虚拟现实、数字仿真、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等领域的交互技术、信息可视化和文创设计;智能媒体计算与传播教研室聚焦于数字游戏、网络媒体、智慧媒体等领域的产品设计、传播现象与艺术创作;媒体技术与艺术实验中心聚焦于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将传统艺术形式与数字媒体技术结合,设计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数字创意产品。

7. 学生国际交流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国外很多著名院校相关院系建立了合作关系,教学、科研交流不断。派出本系教师进行一年期以上访问交流的著名国外院校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匹兹堡大学、普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短期访问著名国外院校包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布朗大学、南加州大学、德雷塞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来自美国普渡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肯塔基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多位著名学者来华为本系师生进行讲座或课程讲授。

2014年、2016夏季,普渡大学师生一行20余人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了为期40天的中美双方师生联合共同参与的夏季学期课程建设的教学活动。期间中美双方学生共同学习了3门课程:普渡计算图形技术系教师讲授《可交互图形信息可视化设计》、《跨文化游戏开发与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讲授《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体验》。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中国学生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美式课堂教学模式,美国学生体验到了中国传统造型文化的魅力。中美学生共同参与讨论,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们充分开展了跨文化国际交流,切身感受不同文化背景对学习理念的理解。该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

2014年末,在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支持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香港理工大学游戏设计专业联合举办陆港大学生数字媒体互动设计大赛,比赛征集陆港两地高校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学生作品,最终入围作品的团队成员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辽宁大学、长安大学等多所高校。香港理工大学到访师生22人,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该活动每23年举办一次。2017年末,第二届陆港大学生数字媒体互动设计大赛在参赛规模和作品质量上进一步提高,现场参赛师生近100人。

8. 学生设计活动

2010年由哈工大立项投资,建立了校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基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各种奖励。2014年,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首届陆港大学生数字媒体互动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的好成绩。2017年,第二届陆港大学生数字媒体互动设计大赛《那些年我们玩儿过的小游戏》获交互式视频短片类一等奖;《手语翻译官/SignLo》获手机应用程序类一等奖;《Hello Planet》获交互游戏类一等奖;《Walking Dead AI》获全场最具人气奖;《拥(Embrasser Maman)》获全场最佳创意奖。2016年我系学生团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同时,多次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次在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等领域获得各种奖项。2017年全国移动创新大赛总决赛陈月华教授指导、设计学16级硕士研究生潘沪生为队长的《基于AR的智能导游管家协同旅游IP文化》一举夺得总决赛一等奖。在2017京都国际漫画赏大赛中,2014级学生宋宇安同学(笔名:乐活)绘制的《他和她的框》从中国大陆赛区近千位职业参赛者提交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以在校生身份获得本赛事中国大陆赛区唯一最终大奖,赢得全额资助赴日本京都,与日本各大顶级出版社的优秀漫画编辑会面并推介自己作品,商讨今后在日本开展个人作品连载事宜。2018年,由我系教师佟志强、张一平指导、15级学生凌闻元、蒋丽、张一帆、李淑艺等制作完成的两个作品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上分获视频类二等奖和优秀奖。2019年,本专业师生代表哈工大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创作的体感交互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上亮相,受到文旅部教育科技司的高度评价,光明网、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表达了合作意愿。

9. 毕业去向

每年读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1/3以上,其余毕业生多数在一线城市及东部地区知名企业就职。毕业生主要从事数字媒体产品设计、内容制作以及软件开发等工作,或广告创意与设计制作、企业策划等方面工作。哈工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广泛,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主要包括国内外著名影视制作公司、传媒及信息技术领域等。

目前已毕业的200余名硕士研究生,主要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及传媒行业工作。有三名毕业生获得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

国内深造院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美国普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德国亚琛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德国柏林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

就业单位:百度、腾讯、新浪、搜狗、优酷、中兴、盛大、滴滴出行、宝洁、中央电视台、三星、康佳、苏宁等。

部分优秀毕业生:

2006届毕业生刘娟,哈尔滨工业大学首位职业电影导演,2013年,编剧、导演的电影《初恋未满》(亚洲新星导计划第二期,刘德华监制)在全国公映,获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特别奖。

2007届毕业生吕鹏,曾任巨人网络公司征途网络部门的软件工程师,后主开发《盛世三国》、《盛世三国2》等游戏,打造出曾在2012年页游市场总收入排名第三、月流水峰值达到6千多万的游戏。上海游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2007届毕业生王可可, 2010-2012年为百度知道产品线历任研发工程师、前端技术负责人。2012-2014年为百度知识搜索部任高级研发工程师、百度经验产品线技术负责人,带领研发团队实现产品pv从三百万成长到八千万。现为滴滴出行高级研发工程师,任专车服务端研发团队负责人,负责产品迭代推进,技术架构选型,研发团队管理等工作。

2008届毕业生孟令悦,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青年互联网协会理事,首都互联网协会互动传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东城区融媒体智库专家,北京无二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10. 知名校友寄语

吕鹏(03级本科,上海游曳网络科技)

16年前,当我们好奇地踏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门时,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正牙牙学语,好奇心旺盛地探索着周围世界的每个角落;如今,在咱们可爱的母校,好奇心会驱使你们学习更多的东西,结交更多的朋友,经历精彩的校园故事——好奇心是天赐之物,当它天然满盈时,请充分珍惜这些时光,尽情填充自己;当你们逐渐成熟后,好奇心会不顾一切地远离你们,请努力留住它,它会助你成为一个精力充沛、眼界开阔、与时俱进、学识渊博的人,以及有趣儿的人。

孟令悦(04级本科,北京无二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中国著名的高等院校,精益求精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师资力量,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全面发展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在这里,你们将会结识各行各业优秀的人才,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此外,哈工大也十分注重学生的职业发展。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通过实习、实践、项目等方式,让学生们掌握职场所需的技能和经验,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最后,我再次祝愿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不断挑战自我,努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