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发展党员培训班结业论文(三)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6598

不忘初心,抗疫路上向着胜利前行

19B934027 徐慧博

2020523日到531日,我参加了哈工大建筑学院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相关课程,收获颇丰。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党在今天如何保证党的纯洁性;明白了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及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首先应该做到的便是思想上的入党,从上党课开始,便要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要求自己;懂得了我们哈工大的八百壮士的艰辛,王铎老师在力学上的杰出贡献和辛勤奉献;牢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入党前就要知道哪些党的红线不能碰,在此基础上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知晓了今天的中国所面临的“后疫情”的国际环境,以及我们国家所做出的一系列守助相望,帮助国家社会共同抗疫的义举,以及在其中体现的我们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最后,再一次学习了我们党的党章,记忆并梳理了党章中的内容,并知晓了我们哈工大发展党员的程序,知道自己发展到的地步,以及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在接下来的第二课堂中,听取了孙澄院长讲解哈工大建筑学院的沿革,在百年建院中涌现出来的人格闪光的教师,以及当下建筑学院举办的“交汇黑土、不辍百年”学术周活动,孙院长介绍了在学术周活动中,参加学术活动的优秀青年校友。随后孙院长讲解了我国当下疫情防控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其中我们建院的力量。以及当下在“抗击疫情”时代下如何践行我们党的“四讲四有”。此外,我们进行了分小组内部继续学习,在小组内部的学习中,我们着重查阅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新闻和资料,在组内分享了提出“八百壮士”这一形象的称呼的李昌老校长、杰出代表有“科研报国,一生‘追光’”的马祖光院士、“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的秦玉坤院士、“爬也要爬回国”的徐邦裕教授、“54岁立大志,为建院培养建筑专业人才贡献全力”的哈雄文教授、以及“择一事终一生”的王铎教授等多位爱国爱党老教授的故事。我们还观看了“八百壮士”的宣传回忆短片。最后,我们重点探讨了李昌老校长的传奇事迹,明白了他将自己壮年心血都献给哈工大的精神,他带领哈工大开创第一个“黄金时代”,为哈工大今日的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的学习,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应该首先进行思想上的入党,以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做好在平时生活中的先锋带头作用。更让我再一次重新学习了党章党规,明白了哪些底线是应该坚守的,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要求进步,要求自己先一步思想入党,做一名合格的发展对象。同时在去年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基础上,再学习八百壮士的精神,聆听了王铎教授的故事,让我明白了我们哈工大当时学校的艰苦,和王铎教授公而忘私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之后小组讨论中,我们组再次学习了以王铎教授、李昌教授、徐邦裕教授、马祖光教授为代表的八百壮士的故事,对我们这些马上就要进入党员队伍的年轻硕博有极大的启发和激励作用。作为年轻一代的硕博党员,我们应向这些有大志,为国为党奉献自己的老党员老师学习,我们哈工大有这样浓郁的革命精神的传统,我们作为哈工大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承下去。最后,听了孙澄院长的讲解,懂得了我们哈工大建院中的革命传统,知道了在建院百年传统中建院党员的闪光点,再次听孙教授亲切的介绍了我们院学生在抗击本次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我作为一名发展对象也有幸参与我所在社区的防疫活动,有很多收获。在近期参与了我们院迎接百年校庆,所进行的“学术周”活动,我也有幸参与其中,最后更是明白了在“后疫情”时代,什么是党员的“四讲四有”,作为发展对象的我们,一定要以“四讲四有”来严格要求自己。

经过本次党课,听多位老师讲解了在抗击疫情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性,以及观看了“抗疫”影片,特别是亲身经历了所在社区的抗疫活动,两相印证,感悟颇丰。让我对共产党员如何在平时生活中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在这次疫情中,在我身边对我感触最深的共产党员,我想说是我的父亲,一位入党一辈子,现在已经退休的老共产党员。在疫情来临时,已经从医院里一线岗位上退下来,在家半年的父亲开始自觉地学习关于新冠疫情的知识,自觉地登上了“华医网”观看上面关于对于医生的培训。父亲今年已经六十四了,一辈子不怎么动电脑,现在开始毛手毛脚笨拙的翻弄网页,来找相关的视频资料,一直过来问我;“儿子,这个某主任发过来的链接怎么能打开呢?”“不不不,是怎么能大一点,我看不见。”“怎么保存这个网页呢?我觉得这个中医说的有道理,我想保存下来以后也能看。”一开始,我不懂父亲,还问他:“爸爸,怎么了,你都退休半年了,还想得再上战场呀?”父亲总是忧虑的和我说:“听说武汉的疫情很严重,已经要求在武汉的退休大夫返岗,如果山西疫情严重或支援武汉,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是义不容辞的。”我想这就是党员的先进性,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在后来,小区当时由于防疫任务比较重,人手短缺,父亲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要求我前去报名,我也有幸参加小区抗疫的志愿者活动。过程是累的,期间也经历了不理解、被骂、解释、到理解的种种遭遇。但结果却是甜美的,也许苦累,但回忆起来,是美的,是有收获的。在后来,听到武汉抗疫成功,支援医生返城。站在街上,看着呼啸而过的警车,看着后面大巴车上的医生,我的眼中不自觉的流下泪水,是喜悦,也是向往。他们正是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不计较个人损失,一心向党,一心为国,令我敬佩。他们身上这些精神,正是我所要学习的。2020年居家的四个月中,感悟颇深,有开始听到疫情的恐慌,再到后来看到父亲努力学习,积极备战的感动,还有之后参加小区防疫的辛苦,最后我们迎来了武汉抗疫的胜利,以及母校百年校庆活动的喜悦。我也有幸参与这项活动,我认为,在参与母校校庆活动中,通过听取老师讲解我们母校百年历史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对我也是一种教育,特别是在与工大建院多位老师的合作中,包括撰写每天会议在公众号以及包括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公众号上的稿子时,因为要求稿子的时效性,以及需要在第二天八点发送出去,常常需要写到晚上11点半左右,在与多位党员老师的合作中,他们总是先让学生们先睡,自己再改,再修,常常工作到晚上2点左右,让我感动,我想这也是党员先进性的一种体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参加这次活动,本身对我也是一种党性的教育。

经过了这次党课和参加本次抗击疫情的活动,我收获颇多,首先是了解了我校的光荣历史,了解到了我校在百年的时间里,涌现出来的马祖光、哈雄文、徐邦裕等多位教授的光荣的革命历史,明白了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先辈们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是来之不易的,更值得我们去珍惜,也需要我们为之努力奋斗。不仅仅是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更在参加学校百年校庆学术周时,亲耳听到了老教授们讲述,专业初创时的艰辛,艰苦奋斗八百壮士的精神,通过老教授们在学术周宣讲时娓娓道来,在今天听来,也是让人感触良多,在我们的心中翻起了骇浪,在当时那个年代,老教授们放弃优渥的环境,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不畏寒冷的自然环境,创办了哈工大没有,祖国急需的诸多专业,这种舍小家为祖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从专业初创到国内一流甚至是世界一流,期间教授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这种八百壮士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同时在参加小区的抗疫活动中,不论是父亲对我的鼓励,还是要求我主动参与小区的抗疫活动。以及在参与活动中遇到的一些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和听到的、了解到的本市参加援助武汉抗疫的医生护士的事迹,都让我明白自身的不足,这些事迹也都激励我要更加积极的参加志愿活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先进性,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