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建筑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研究基层教学组织改革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323

2020610日上午,建筑学院在学院314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系、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孙澄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并逐字逐句、详细解读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通知》。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全院上下要自觉对标对表,找任务、找差距、找动力,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打头”统领学院各项工作,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治院治学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有力举措和发展成果。要不断体现政治担当,结合学院学科百年发展成就,大力弘扬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扎实做好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全体建筑人要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学院新百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首项举措,会议专题研究了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工作。孙澄首先从新百年学院各学科发展定位、教学组织结构现状,以及在新百年之际对建筑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结构调整的目标等进行了总体布置。副院长邵郁就新教研室组织结构架构、管理方式、师资组成、教研室主任责权利、推进工作进度安排进行了介绍说明。各系领导、代表及与会人员进行研讨,就已有问题、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分析,并对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推进跨学科教研室的建设与教学组织结构改革,在新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之年和新时代要求下意义尤为重大,是突破教学管理瓶颈、推进学科融合、建设大教学及实验平台的重要举措,对未来创新人才及学科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孙澄最后总结强调,全院师生员工要注重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各系、中心要以会议达成的共识为契机积极推进,强化跨学科教研室的架构建设与内涵建设,明晰化明细化下一步工作,高效促成新的方案落地,切实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并对教师的工作给予充分的制度性绩效保障。还要注重将基层教学组织改革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紧密联系、统筹考虑,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