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五日——“我与哈工大同成长”——城乡规划专业校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461


20205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五日“‘我与哈工大同成长’”——城乡规划专业校友会云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校友会的主题为:话陪伴”——感恩黑土,携手前行,分为主题报告和校友会互动交流两个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荣休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常务理事、深圳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顾问金广君教授,与在校师生、校友及公众分享对中国城市设计未来走向的思考。主题报告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徐苏宁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徐苏宁教授对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耕耘在城市设计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金广君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敬意,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校友会的主要日程。随后,徐苏宁教授对本次会议发表致辞,表达对与会专家、学者和校友支持学术周活动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由衷谢意。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荣休教授金广君

《城市设计在中国能走多远?》

  

报告伊始,金广君教授分享题为《城市设计在中国能走多远?》的学术报告。金广君教授是中国城市设计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与探索者,长期工作在教学与实践前线,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城市设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金广君教授首先就城市设计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务工作与专业教育中的定位展开探讨。指出,当前作为非法定规划的城市设计在涵盖广泛的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缺席,住建部近年对城市设计相关工作的部署也呈现多样性,这导致行业内对城市设计的角色和定位解读各异。纵观自1980年城市设计被引入中国,城市设计一直处于极其不稳定的存在状态。在专业教育上,城市设计在城乡规划学和建筑学都有培养资格和条件,处于分散式培养模式。在重大转型阶段,探讨城市设计尤为必要。

  

金广君教授通过设立小档案的方式对比了中国和美国城市设计的起源、诞生的标志性事件、使命、学术基因、发展现状以及实施过程。对比指出,我国城市设计目前呈现“六无”状态,即在学术界无基础理论、无技术标准、无培养计划,在实务界,无实施保障、无管理依据、无设计队伍。但任何一个概念或学科从被提出到被广泛接受,再到走向成熟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一门经验主义的学科,我国城市设计需要持续学习西方的理论、实践经验与教训,城市设计教育应在培养公共价值观、鼓励公民参与、关注民生民祉、为人创造美好生活方面做出持续努力。

报告的最后,金广君教授谈到中国城市设计的发展趋势。当下,我国城市进入存量发展,以更新为主,关注空间经济价值提升,人性化空间建设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核。城市设计也从管控向导控、研究型项目转变。哈工大的城市设计是深厚的建筑学科群基础,并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城市设计人才培养道路,面向新的城市需求,哈工大的城市设计学科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主题报告后,金老师与校友及网上的同仁们进行互动,针对城市设计学科的知识内核、学位定位与授予、城市设计的法定化与法制化展开讨论。金老师认为中国应该颁布城市设计硕士学位并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景观建筑学共建知识体系,实现双学位授予。金教授主张城市设计法制化而非法定化,认为与城市规划的“三分规划,七分管理”不同,城市设计在实践过程中应设计与管理并重。

金广君教授的主题报告结束后 大家云点赞!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为校友会互动交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王耀武教授主持。邀请到来自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和大湾区校友会的校友们齐聚云端、共话百年。各位校友会嘉宾围绕个人成长、城市规划学科发展、城市设计的未来等主题开怀畅谈。

首先,王耀武教授谈到在百年校庆之际,感谢校友们发表真知灼见,希望大家相互支撑,共谋发展,祝愿城乡规划专业越来越好。随后,来自北京、上海和大湾区校友会的张路峰、陈荣、张险峰、吴卫、黄文柳、陈伟新、郑小刚、王广鹏和姜增彬等知名校友和业界同仁围绕两个子话题展开讨论: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对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

北京地区校友会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80级建筑学系校友张路峰,感怀母校百年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总结和反思了哈工大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科定位和专业特色,认为城市设计学科应当在城市规划和建筑学之间找准定位;未来学科发展需要吸收其他同行院校的宝贵经验,但更应坚守学校百年历史积淀,哈尔滨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科侧重空间规划,应该继续发扬和坚持,教学改革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不应盲目追逐热点。

上海地区校友会召集人,上海麦塔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85级城市规划系校友,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陈荣,认为城市设计从业者应当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把握城市设计的核心问题,即城乡协调发展。强调中国城市设计的未来应当回到历史中寻找线索和出路,参考欧洲以经典城市设计和空间建构为主的城市设计空间学派,以及美国强调公共政策引导和把控的城市设计制度学派,结合中国行政制度的自身特点,在未来探索出一条从空间建构到制度管控的城市设计内涵式发展之路。

大湾区校友会召集人,深圳市森磊镒铭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集团总建筑师,90级校友吴卫代表大湾区校友,结合学生时代和创业经历畅谈城市设计人才未来发展,首先强调城市规划专业培养应注重团队协作能力、共情能力和沟通能力,指出未来城市设计人才应当树立公共价值观,思考城市设计对城市、社会和市民福祉的贡献。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多走多看多交流,多向优秀专业人学习。

三位校友召集人发言完毕后,多名校友针对学科定位,学科传承与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险峰,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为城市设计法制化提供了契机,城市设计同仁应当抓好这个契机,推动专业发展。城市设计是大学科,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

上海地区校友代表黄文柳首先感谢学校为提供这一交流平台,指出我校有传统教育优势,非常注重学生三维空间意识的培养,这是人文地理学科所不能替代的。最后指出学科应多维化发展,融入社会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

85级校友陈伟新认为,城市设计法制化需要思考如何与现行行政制度相匹配的问题。

95级校友王广鹏指出乡村规划的重要性,认为当前我国乡村呈现出差异化的需求与特色,乡村体制的特殊性要求城市规划不应用城市标准指导乡村,而应探索乡村自下而上的规划手段。

85级校友郑小刚指出城市设计应该联合经济学、管理学和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共同解决城市问题,注重空间的运营逻辑,相信城市设计结合公共参与能够更好的走下去。

86级校友姜增彬指出城市设计学习应该涉猎更广,韧性更强,可塑性更强。

86级校友吴松涛校友提出城市设计有用性分为两方面,包括规划政策要依托国家法律体系实现规划法制化;城市设计与具体设计应能够明确对接。

最后,金广君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城市设计是指导建筑在城市中落地的过程,要结合中国体制考虑。希望我们专业学生与学者,要坚定方向、兢兢业业,争取更大成就。

互动交流合影

经过4个多小时的学术探讨,大家都深感收获颇丰,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五日——“‘我与哈工大同成长’——城乡规划专业校友会圆满结束。各位师生、校友、与会嘉宾在云端欢聚一堂,经历了真知灼见的思想碰撞和诚挚交流,即便相隔万里,大家围炉夜话,追忆往昔、畅想未来,印证此次校友会的主题:话陪伴”——感恩母校,携手远征。百年工大将继续与校友同行,一起迈向星辰大海的新征程,相信哈工大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会在坚守特色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发展!

530日,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六日:多元 协同”——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论坛,大咖云集,即将精彩呈现,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