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筑学院党委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35

    2019321日,建筑学院党委在土木楼314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近期学院党委工作进行了研讨。学院党委委员、领导集体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组织员、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

    会上,张国宏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全院上下一盘棋。各部门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要以“6个要“8个相统一为标准,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结合专业特色抓好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学习交流环节,院长孙澄首先发言。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教师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全院教师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要在帮助学生加强个人修养、陶冶道德情操上下功夫,严格对标“6个要“8个相统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副院长邵郁表示,建筑学院多门课程在学校人文社科课程体系尤其是美育育人方面发挥着极大的支撑作用,各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也有极大的挖掘空间。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作用进行课程思政探索,最大程度地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党委副书记单既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要求,汇报了学院党委筑思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室的建设方案,提出了通过党建工作、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学生工作等专项研究工作引领和带动各类育人主体和各门专业课程均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促进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建设理念。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旸、刘永鑫及团委书记李国杰也纷纷发言,从发挥小班课堂一对一指导作用、全力提升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和质量、做好实践课与思政课主课堂有效衔接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上还进行了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季度理论学习。张国宏重点传达了工信部党组《关于对部属单位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记录进行利益交换有关问题的通报》《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高校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刘永坦同志及其团队学习活动的决定》,对党员院领导和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重申和强调。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两会精神》等学习材料。

    会议讨论通过了《建筑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以及关于召开学院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的请示报告。

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并布置工作

院长孙澄发言

副院长邵郁发言

党委副书记单既阳“筑思”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室的建设方案

党支部书记陈旸发言

党支部书记刘永鑫发言

团委书记李国杰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