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风景园林专业

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3770

建筑学院 风景园林专业(咨询电话:0451-86281083

1. 专业剖析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风景园林专业是研究“金山银山”的支撑性学科,是塑造全球城乡人居环境、自然环境与社会文化,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综合型学科,侧重对多类型、多尺度复杂国土空间环境的研究、规划和设计。

风景园林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英文翻译为地景学或园林(景观)建筑学,涉及“城市景色中,我们看到的一切(景观大师吉佰得)。”在知识融合与学科交叉的背景下,风景园林正在成为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等学科未来发展的共享共融型专业,专业学习与研究方向涉及景观建筑、城市设计、广场与生态公园等城市开放空间景观设计、景观遗产保护与更新;大尺度生态基础设施、生态评价、国土空间规划等两大学科方向,并体现在“卓越景观师”课程培养体系中。

本专业本科学制5年,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全链条培养体系。

2. 专业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是建筑学院一级学科群的重要成员,于1985年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方向;2005年获得全国首批风景园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得本科5年制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景观系首届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入学;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风景园林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黑龙江省寒地景观科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获批风景园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本、硕、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过程的教育科研阵地(同类高校全国总共9所)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参评的建筑老八校中位居62019年入围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教学和科研以生态规划、空间景观设计为主体,以生态可持续为内核,以提升人文素质为支撑。专业建设面向国家新工科发展需求;融入博雅教育理念;接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学科评估标准;建设国际化、高水准、开放式的教学科研平台;竭力培养具有卓越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创新人才。

3. 人才培养

风景园林学是维护自然资源安全、建设可持续美丽中国的重要支撑。哈工大风景园林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国际趋势、地方重大需求,针对景观都市主义、生态都市主义等国际学术前沿,针对城乡社区SEE复兴、生态安全格局规划、生态红线与环境管控、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生境保护与重建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着力培养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和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具备综合运用多元知识解决复杂风景园林领域问题的规划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领军人才。

哈工大风景园林专业秉承学校百年办学底蕴与传统优势,依托大土木建筑学科群优势,以“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求创新”为办学特色,作为首批风景园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扎根本土的家国情怀建设国内一流专业,实现美丽中国执政理念的高等教育阵地。

4. 师资情况

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在站博士后5人,另有校外双聘博士生导师4人,9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队伍具有优秀的学术研究能力、专业教学水准和工程实践经验。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黑龙江省寒地景观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型国内实践教学签约合作基地等完善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与70余所世界著名大学及建筑教育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

 

5. 课程体系

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具体要求在“风景园林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的基础上,对应和融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打造哈工大特色的卓越景观师定制培养体系,构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专业模块——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的开放课程体系。

1)以大尺度生态空间规划为特色,面对当下自然资源部所主推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资源,政用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了哈工大的独特的生态规划系列特色课程。

2)以国际化开放合作为特色,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创新人才为目标,推进课程国际化合作和校企专业互动的联合育人模式,建成“开放式研究型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竞赛指导”、“联合毕业设计”、“开放设计专题”等高年级国际化景观设计特色课程。

 

6. 科研实践

本专业目前有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寒地城乡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寒地景观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型国内实践教学签约合作基地等完善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省级科研基金等研究项目百余项。

 

7. 学生国际交流

学科70余所世界著名大学及建筑教育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

8. 学生学习、生活等

由风景园林专业组织的SEEDS社团,在建筑学院中有极高声誉。近年主办了极具专业特色的“落叶节”“造园节”“树体彩绘”等,同时联合多校举办“校园营造联盟”等,结合学校主办的国际冰雪节、国际暑期学校、实践营造项目等,为学生提供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9.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约30%赴国内一流高校深造;约30%赴海外深造;约40%选择国内高水平规划设计机构中的景观专业部门就业。

本科生就业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EDSA景观设计公司、奥雅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华建集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土人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海地产、华润集团、万科集团、融创中国等。

国内深造院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  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UCL伦敦大学学院、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10. 知名校友

李存东  1989级风景园林方向本科生,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总建筑师。ILIA_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副主席,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赵晓龙  1990级风景园林方向本科生,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系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风景园林》、《世界人居》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园林》审稿专家,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委员会(ACSCLA)副会长。

11. 学长推荐

l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014级景观系本科生,现就读于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 景观设计专业 硕士研究生,朱光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这里老师鼓励我们自由发展自己的想法,并给予我们帮助与引导。这里同学们有趣而多样的想法也不断给老师新的灵感,这些灵感得以沉淀在教育中带给新一届的同学们。

我有幸将要从这个平台走向另一个平台—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学弟学妹们,愿你们也能从景观系平台中孵化出自己坚定的想法,不断找到并到达心属的地方。

l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师&景观设计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2009级景观系本科生,北京大学2014级地理学(景观设计学)硕士,葛凡华:

景观学是一门很有魅力的学科,不仅带我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哈工大建筑学院是我的启蒙之地,创新且自由的学术氛围让我明白,学习并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永远保持对专业的好奇心和对生活的热情。希望你也可以在此出发,不断学习,塑造全新的自己。

l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2013级本科生,周伊:

我来自广东,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景观系学习了五年。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很美好,很特别,景观系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所长,传授知识,共享资源,他们教会了我坚实的专业能力,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充满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强力推荐哈工大景观系!我有幸在2018年初相继获得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罗德岛艺术学院(5000美元奖学金)、弗吉尼亚大学(12500美元奖学金)、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不忘初心,继续加油!

l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2013级本科生,张浩:

一个快速发展和不断变革的时代,赋予了景观设计师更多的使命和期待,生态城市建设、人居环境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和谐共生,都需要我们的科学远见和努力付出。我从家乡福建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了风景园林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并在2018年初收到北京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继续攻读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真心祝愿学弟学妹能够来到哈工大风景园林专业,在这里实现梦想,不断成长,共同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