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筑学院本科生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2860

(一)院长寄语

致走近哈工大建筑学院的同学们:

       欢迎大家

       我是学院院长孙澄。在此,我很荣幸作为一名解说员,和大家说说我们的“最”建筑学院。


最悠久的建筑学院

       1898年,中东铁路的开通将当时欧洲最为先进的城市和建筑理念带到了中国,在松花江畔规划建设起一座气质逸美、被称为“东方小巴黎”的城市——哈尔滨。1920年,“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彼时“哈工大”的校名)在这里开启了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之路,逐渐发展成为立足东方、享誉世界的中国建筑“老八校”。在过去一百余年里,哈工大建筑学院为中国的城市建设行业输了大批的专业优秀人才。在这里,你们将传承哈工大的百年积淀,站在前辈巨匠的肩膀上继往开来。


最国际的建筑学院

       与城市、学校历史同步,哈工大建筑学科在经历了“俄式教学”、“日式教学”、“苏化教学”之后,进入到新中国建筑教育阶段。1958年,著名建筑教育家哈雄文先生将美国建筑教育理念与模式引入到哈工大,这使得哈工大建筑教育内涵体现了中、俄、欧美等多元建筑文化的交汇,形成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岁月流转,情怀依然,直到今天哈工大建筑教育仍一以贯之地传承着国际化基因,不断丰富着国际化内涵,与70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设计机构保持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这里,你们将享有看向、走向更广阔世界的视野与平台,成长为学贯中西、通专融汇的国际化人才。


最多元的建筑学院

       当前,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已成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在哈工大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建设“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路上,建筑学院汇聚了五个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八个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智慧建筑与建造),是国内人居环境学科群架构最为齐全的学院之一。在这里,你们将享有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的多元融创平台,你们的潜能将全部被激活、提升。


最未来的建筑学院

       在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建筑学院依托哈工大强工科平台,创立的国内首个整合人工智能与建筑教育的新工科本科专业——“智慧建筑与建造”。该专业从2020年开始正式招生,旨在培养面向未来行业与产业转型迭代需的领军人才。在这里,你们将获得与时俱进、聚焦前沿的专业本领,站位行业发展的潮头。


最特色的建筑学院

       在祖国辽沃北疆,哈工大被赠予冰雪这一独特的自然资源。在一年一度的哈工大冰雪文化节中,建筑学院创办了冰雕、雪构、冰雪建造等多项国际冰雪赛事。在哈尔滨最冰爽、最美奂的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们用智慧和创意创作出年年被各大国内、国际媒体平台刷屏的精彩作品。在这里,你们将共享雪国世界特有的多彩和温暖,收获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友谊。

       悠久的历史、国际化的环境、多学科的平台、创新进取的队伍、独具魅力的地域……诸位同学是否因之心动囿于篇章藩篱未能尽言。更多精彩,就让你们来亲自感受,发现惊喜吧!   

       2022年,是哈工大第二个“一百年”的开端,也是智慧人居学科群百年的新篇章我和学院所有师生一起,期待你们从“走近”到“走进”,加入建筑学院大家庭。我们来共同见证、共襄盛业、共筑华章,成为百年的接力者、传承者、创新者。让我们一同在路上,一路奋进飞扬!


(二)    学院简介

建筑学院始于1920年,其建筑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土木建筑学科之一,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八所国内著名建筑院校齐名,共称为“老八所”建筑院校,历经百年风雨砥砺,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专业设置最全、人才培养质量最高的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之一。

学院设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工业设计、智慧建筑与建造共八个本科专业。其中,智慧建筑与建造为2020年度新设置招生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均以优秀级通过全国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风景园林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是省部重点专业,建筑学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对应的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于2007年晋升为国家重点学科。数字媒体艺术于2007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动漫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四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本- -- 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良、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广泛。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共享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特聘教授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同时拥有具备甲级资质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时,与7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设计机构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秉持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长期探索培养面向国际化的卓越人才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设立“4+n”学制改革项目、“绿色建筑与建成环境”交叉学科方向培养项目、“1+3+1”海外双学位培养项目等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项目。毕业生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录取,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和业界的广泛赞誉。


(三)    大类招生分专业方案

学院按照智慧人居试验班进行招生,设有:1)智慧人居(理工),包含建筑学、智慧建筑与建造、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业设计六个本科专业;2)建筑类(文史),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本科专业;3)设计学类(文史),包含数字媒体艺术专业。4)设计学类(艺术),包含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两个本科专业。第二学年春季学期结束前选择建筑学院上述专业类的学生按照相应培养方案进行培养,随即根据综合测试成绩、生源地高考排名等进行专业类中各专业(方向)分流。

建筑学院所属专业入学均不加试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