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支部共建】气象高校携手,助力实现“双碳”愿景——支部联合三方共建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科技前沿和人才培养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建筑学院党委统一部署,近日,建筑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党支部、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和哈尔滨市气象台党支部在哈尔滨市气象台召开了以“气象高校携手,助力实现‘双碳’愿景”为主题的支部联合三方共建现场启动会。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志刚、组织委员曹慧哲和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书记黄子健、宣传委员韩淼以及建筑热能工程系师生代表,在哈尔滨市气象台党支部书记、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李树岭的带领下进行了气象认知见学实践环节。首先参观了气象观测场,对气温、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土壤温度等建筑环境中经常涉及的气象参数测量、观测仪器及数据采集的方式进行了深度认知。

 室外气象观测场参观

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李树岭介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成为气象强国的奋进之路,特别是风云系列卫星在轨数量居世界前列、气象预报在神舟飞船发射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哈工大百年校庆日精准气象预报服务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气象预报演播厅中,师生们实际体验了哈尔滨电视台每日播放的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过程,了解到了很多气象预报视频制作背后的花絮。

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及实景操作

体验哈尔滨市天气预报制作过程

在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哈尔滨市气象台台长赵广娜根据“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同步传递的实时卫星云图,讲解了黑龙江省高纬度地区云场分布特征和哈尔滨市短时气象预报制作及发布过程,并展示了基于城市位置的实时天气预报。

 参观天气预报预警中心气象预报制作过程

在党支部共建启动会上,李树岭介绍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服务龙江地方经济”特色党建活动经验,张国宏分享了建筑学院党委“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建设世界一流人居环境学科群”的系列主题党建工作成果,周志刚介绍了建筑热能工程系基本情况,并从科研合作角度提出了“双碳愿景节能减排防灾减灾气象保障”三方支部共建计划,黄子健做了“答好双碳目标时代答卷”的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报告。

 支部共建启动会现场

通过实地认知见学和党建交流座谈,师生代表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重要指示,深入了解气象部门不仅承担着预报天气的日常工作,还担负着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任,并在双碳愿景的实现进程中大有可为。

此次三个党支部共建活动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1+1+1”的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模式,即从“业务科研引领”的角度深入挖掘“智慧城市”与“智慧气象”之间科学联系;以“党建融合创新”推进双方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三个支部期望今后能够在党建和科研合作、育人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深入贯彻落实好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共同助力龙江“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支部共建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