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建院教学节】建筑学院第六届教学节建筑热能工程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7

为深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目标要求,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及迎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建筑学院举办以深悟笃行贺信精神、凝心聚力擘画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教学节活动。建筑热能工程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命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举办了建筑热能工程系系列教学节活动。

522日至528日,建筑热能工程系按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举办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分论坛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分论坛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供给侧改革研讨分论坛新时代暖通燃气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发展研讨分论坛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校企实践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与会教师和嘉宾分别就专业发展、研究生培养方案、本科生培养方案、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课程体系供给侧改革、校企实践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代表还积极参加了学院其他系的教学节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专业融合和协同发展。

522日上午,建筑热能工程系于土木楼226召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分论坛。分论坛由建筑热能工程系副主任张承虎主持。张承虎介绍了专业发展规划和新版专业培养方案,强调了新专业方向、双向辅修通道和新课程建设等新工科建设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分享了新时代建环专业课程的建设思路。学院副院长刘京介绍了专业评估认证工作对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对评估考核的重点工作内容和流程安排给出了明确指示和建设性意见。党支部书记周志刚介绍了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全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思路,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硕博贯通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培养,建立研究生个性化发展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培养体系。最后系主任姜益强和寒地中心常务副主任倪龙就校企联合育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教学实验改革与建设等事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本次论坛进一步凝聚了专业力量,明确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改革和提升的方向。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分论坛

 

522日下午,在土木楼226会议室,姜益强主持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与会教师代表围绕教学模式改革做经验分享和探讨。沈朝就工程伦理课程的思政教育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董建锴分享了校企协同创新下的双创课程模式,提出创新和创业是学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校企协同课程是双方优势的强强联合。王芃就新工科背景下建环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效果反馈提出基于CDIO的教学模式改进建议。王砚玲分享了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和课后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成果,以及流体力学课程在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论坛为教师分享交流教学模式改革的成效和经验提供了平台,激发了教师们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更加多元化教学模式的热情。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分论坛

 

525日上午,建筑热能工程系在寒地中心319会议室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砥砺奋进,冷暖燃情——建环专业课程体系供给侧改革研讨分论坛。会议由张承虎主持。教师代表围绕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建设做经验分享和探讨。曹慧哲介绍了利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网上案例库进行研讨型案例教学研究的经验,为全体教师开拓了研讨型案例教学的全新视野。苗艳姝分享了《建筑燃气应用》课程中的思政教学经验和成果,并指出做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才是成功的思政。周志刚介绍了虚拟仿真课程的申报思路和建设经验,以及虚拟仿真教学手段在未来教学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探索虚拟教学方法和模式。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载体,本次论坛充分让教师认识到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并明确了课程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供给侧改革研讨分论坛

 

525日下午,新时代暖通燃气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发展研讨分论坛在寒地中心319会议室隆重举行,全体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研讨。会议张承虎主持。张承虎介绍了学校对新百年人才培养的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的培养目标,分析了建环专业的核心内涵与知识体系,强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措施。介绍了新版培养方案中大类平台课、课程思政、本研贯通、跨专业选修、高水平专家共建课程、创新创业、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新要求和变化。与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围绕立德树人、专业特质、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优化、资源扩展、学生自主选择与多元发展、双向辅修方案、跨专业选修、强化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新版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论坛在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如何进行人才融合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新版培养方案的确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暖通燃气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发展研讨分论坛

 

528日下午,建筑热能工程系邀请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院长车明、泛中能源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春军、美的集团楼宇科技市场推广总监谢翠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孟冲等16位企业领导和行业专家参加校企实践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研讨会由张承虎主持。周志刚对与会企业在建环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对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张承虎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对校企协同育人的指导方针,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竞赛方面的新趋势,以及建环专业校企育人基地建设方面的初步成果、新机制和新举措,并邀请企业代表提要求、提需求、提建议。与会企业专家畅所欲言,并与教师们围绕建环专业的实践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展开了深入研讨,肯定了建环专业人才培养成果,并对校企协同育人的合作方式和内容提出宝贵意见。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企业基地实践教学的认知。

校企实践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教学节期间,建筑热能工程系还为学生们主办了两场精彩的素质讲座,曹慧哲的《疫苗生产中的洁净环境营造》和沈朝的《纳米前沿科技在建筑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应用》的讲座,让学生与教师在交流和学习中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教学节。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学院“建筑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分享会”、“建筑学院专业建设研讨”、“教学成果培育研讨”等其它教学节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专业之间的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增强了凝心聚力擘画未来的信心和干劲。 

教学节期间的精彩素质讲座

 

本次系列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等杰出人才注入了新的动力。 

建筑热能工程系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