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筑航讲坛】建筑学院2020春“筑航讲坛”集体党课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200

41118:30,建筑学院在企业微信直播平台举办“筑航讲坛”集体党课第一讲,本次党课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威威老师为建筑学院师生党员带来主题为“从中国防治新冠肺炎战役看坚定‘四个自信’”的课程,党课由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学习。

吴威威老师用近期疫情发展和防控的背景引导同学们从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成效进行对比思考,引发同学们心底对祖国强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引入了本次授课中心内容“从中国防治新冠肺炎战役看坚定‘四个自信’”。

首先,吴威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个自信”提出的历史路径与内在逻辑。她从最基本的“四个自信”的内涵讲起,指出“四个自信”的概念最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来,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追根溯源的讲述了“四个自信”的演变和内在逻辑,即道路决定方向、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精神动力。

接着,吴威威老师着重从制度自信的角度讲解了中国防治新冠肺炎战役中展现出的自信。她从宏观层面的社会制度的分析视角向同学们说明,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在本次“抗疫大考”中,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大考,新冠肺炎战役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总体优势就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战略性总体优势以及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基本优势中的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随后又从五个方面简要的展示了文化自信在本次“战疫”中是如何体现的。

最后,吴威威老师指出,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她讲到,当我们强调“四个自信”的时候,希望每一个同学都不要盲目,一个人特别自信的表现就是能够理性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并且理性的谦虚的向其他比我们先进的国家学习。她强调,青年学生要在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当中增强“四个自信”,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拓展阅读的书籍资料,并寄语同学们“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中国人!”

课后,学生党员在支部内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分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同学们普遍认为加深了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和认识,并纷纷表示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并对将来建设更美好强大的祖国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