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建筑学子观看哈工大百年校庆云端直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546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的夏季里,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了100岁生日。67日,从鹏城到威海,再到滔滔的松花江畔,一校三区的哈工大人相聚云端,共祝母校百年华诞。建筑学院全体学生在学院的组织下,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全员通过网络观看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念建校100周年云端直播,同学们看到直播内容心潮澎湃、受到了极大鼓舞,直播的每个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都在建筑学子中引起热议。

校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建筑数字化设计与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校庆云端参会学生代表贾永恒说:看到总书记写给哈工大的贺信后十分激动、振奋,极大激发了对母校强烈的热爱、自豪之情与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奋斗之情!从贺信中体会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母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深刻感受了国家对母校百年来弘扬的爱国奋斗光荣传统与实业兴国的求是精神的高度肯定。在已经启航的新百年征程中,作为博士生党员,更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总结学习百年来母校的奋斗历史,接续践行哈工大精神,扎根东北、立足专业,脚踏实地、奋发图强,不断追求改革创新、挑战科研尖端,以科技成果报效祖国和母校。

硕士研究生毕业党员代表王敬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人民日报新华社的报道,各大城市写字楼幕墙的“刷屏”,校友们积极踊跃的捐款,惊艳四座的无人机表演,一场百年云校庆给我们留下了太美的记忆。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同时也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一名社会主义建设者,我即将离开母校,但母校情结将会一辈子深深烙印在我的生命里,我热爱哈工大,我为因哈工大身份得到认可而倍感荣光,为见证哈工大走在双一流建设的前列时满怀自豪。今后无论我身在何处,无论身居何职,责任的担当远比路径的选择更重要。我要向其他优秀的前辈老师们学习,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类福祉和人民幸福为先,心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泽锐说:一百年光阴流转,一世纪岁月如歌。20206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作为在校生的一员,心怀感恩而又心潮澎湃,我与千万哈工大学子共聚云端,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难忘的校庆仪式,共同见证了属于母校的这一伟大时刻。本次校庆活动的初心、追寻、致敬、奋斗、启航五大板块,讲述着老一辈哈工大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一百年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造就了今日的累累硕果、百载荣光,也鼓舞着新一代哈工大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我们只有立足今日不负重托,风雨兼程,才能迎来第二个百年华章、世纪辉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也定将加倍珍惜在哈工大的求学时光,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继续扎根母校这片沃土,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胸怀,践行一位哈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建筑学院学生会主席左钊鹏说:一世纪的风雨兼程,一世纪的沧桑蜕变,哈工大人前进求索的道路从未停歇,从李昌校长的唯才是举到马祖光院士的心系家国,从俞大光老师的铁面无私到王克老师的鞠躬尽瘁,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作为哈工大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适逢母校百年华诞倍感荣幸,“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一百年是重要的历史节点,更是前进的新征程,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传承发扬哈工大的校训传统精神,以实际行动向母校交出满意的答卷。最后,再次祝母校一百周年生日快乐。

19硕规划系研究生赵艺维说:巍巍吾校,煌煌上庠。雄踞北国,傲视东方。今天是母校哈工大的百岁生日,一早醒来收看校庆直播,作为一名工大学子,自豪尤甚。百年来,这个工程师的摇篮,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过大批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输送新鲜血液。看着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为母校、为国家砥砺奋进,作为青年学子,更要竭力在下一个百年历程的起始点奋勇争先。松江奔流,雪逝花开,俊逸云涌,继往开来。今天我们以工大自豪,明天力争成为母校的骄傲!规格严格,历百年沧桑竞相争流;功夫到家,站世界巅峰勇立潮头!

15级建筑二班班长冯晶说:我和父亲两代哈工大人共同观看了哈工大百年校庆直播和学院建筑学科成立百年的云端直播,因为疫情的影响,本来约好全家共赴哈工大百年校庆的我们,只能坐在家里,通过云校庆直播感受这一百年盛宴,但激动和自豪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尤其是从哈工大硕士毕业二十八载的父亲,直播记录片中历年来哈工大建造国之重器的卓越贡献引起了他一次次激动的感慨和共鸣。作为在百年校庆这一年即将从建筑学院毕业的学生,我思考更多的则是未来,作为建筑领域的哈工大人,十年、二十年之后,我是否能在母校的诸多的建筑成就里贡献一份力量,增添一抹色彩。观看学院建筑学科百年给我的感触颇深,回想起五年来各位老师的教诲,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今天的百年校庆,和即将到来的毕业答辩,预示着我即将要离开学习生活五年的母校,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相聚,少了依依不舍的道别使我的心中充满了惆怅。但是,告别意味着出发、成长和未来更好的相聚,归来时我不再是那个曾经的少女,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建筑行业的栋梁!

16级媒体系范瑀尧说:通过收看66日建筑学科成立百年直播与67日哈工大百年校庆直播,我对哈工大以及建筑学院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传承,正是哈工大严谨求是的学风与工大学子踏实刻苦的精神,才使得工大这个中国工程师的摇篮历经百年而生生不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一名即将离校的本科生,看到无数的工大杰出校友,我由衷地对他们表示敬佩。与此同时,我也暗自下定决心,今后一定不负哈工大对我的培养,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真正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18级建筑学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莫海池说:202067日,是我们共同的节日。从太阳出升至夜幕降临,所有工大人齐聚云端共庆哈工大百年华诞快乐。作为工大的学子,我为这百年沧桑和峥嵘岁月而骄傲,为无数科研成果和辉煌成就而自豪。我看到了这百年征程中,哈工大在八百壮士艰苦卓绝的奋斗中走来,踏破一路荆棘和坎坷,走过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走向更加繁荣的新百年。在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无数前辈温柔而坚毅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无数哈工大人对科研的坚守,对母校的挚爱。都说工科生不善言谈与表达,但我相信西大直街苍穹之下盛大的无人机表演是独属于工大人的浪漫,正如百年工大从来只在沉默中无声奋斗,而在无数科研成就中言国家大爱。一腔热血走四方,一生不变哈工大。不悔相遇,不负韶华,静待九月,与你重逢。谨祝工大百年芳华,再书华章。

17级建筑环境能源应用工程本科生茆庆说:正值母校百岁生日,历经百年风雨,虽然地处偏远,但不妨碍她飞快的成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出培育了一代代严谨务实的哈工大人。很幸运能够进入工大,也很幸运赶上建校百年。不知不觉在哈工大已经度过3年,这3年我学在工大,才体会到工大独有的精神、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与培养。我坚信在下一个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哈工大还会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输送新鲜血液,哈工大人还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最后衷心祝母校百岁生日快乐。

19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陶唯依说:工大从遥远的战火岁月走来,筑起立国安邦的铮铮脊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简单朴素的八个字,陪伴指引了一代代工大人前行奋进,做出了响当当的成绩。而这八个字在我们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弥足珍贵。值得一代代人薪火相传。校庆是要庆祝我们的成绩,铭记我们的坎坷,也是要敦促后人不忘初心,有始有终。我们要挺起精神脊梁,迈向未来。

19级景观专业本科生刘蕊说:哈工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进史,离不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始终坚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代代传承。跨越百年,我们恰逢其时;开辟新路,我们任重道远。幸运的我成为了学校百年之际的一名哈工大新生,我将会秉承着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无论是在今后的学习上还是未来的职业中,打好基础,脚踏实地,把握住每一次机会,聆听每一份教诲,凭着我对专业的兴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同时,我也会争取入党,成为党的一份子,带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勇当先锋。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凝聚成哈工大的内在气质,更成为铸就人生规格的一把标尺。建校百年历史里,哈工大为祖国培养了30余万优秀人才,他们或隐姓埋名或执着耕耘,一生孜孜探索,只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一寸丹心惟报国”是建筑学院的学子们熔铸于心的无悔承诺,薪火相传的哈工大精神必定会引领建筑学子砥砺前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