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2012年春季学期阳光学子奖学金竞赛暨建筑学院第三届建造大赛

发布时间:2012-05-16浏览次数:81

 
    建筑学院面向在校生公开评选2012年春季学期阳光学子奖学金,采取命题设计竞赛(快速模型建造)方式进行,欢迎同学踊跃参加!
 
一、要求
人员:本科及研究生自愿参赛,不分专业,参赛者可自由组成团队,每组1-5人;
成果:工作模型(1:1,材料以包装箱纸板或瓦楞纸板为主);
A1图纸(仅限1张),图纸内容包括平立剖面图、效果图、分析图及说明文字;鼓励概念性及体现专业特点的表达方式。
 
二、奖项
一等奖(3组):获奖证书、3000元奖金;
二等奖(4组):获奖证书、2000元奖金;
三等奖(5组):获奖证书、1000元奖金;
佳作奖(7组):获奖证书、500元奖金。
 
三、日程:2012年5月16日-6月2日  
5月16日-20日
网上报名并获取参赛编号:下载参赛报名表,完整填写后发送至yangguangxuezi@163.com
5月16日-29日
各小组设计、讨论
5月30日-31日
提交A1设计图纸(1张)至指定地点(另行通知)
6月1日  
评委会根据各组提交的设计图纸,评判各组设计草案,向符合参赛要求的小组颁发模型施工许可证
6月2日
08:00-09:00
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参赛小组在土木楼内院操场上集合,进行模型快速建造,根据抽签结果指定各组施工区域,统一发放纸板材料
09:00-17:00
现场建造(8小时)
17:00-18:00
评委打分
18:00-20:00
自由交流
      
如受因天气等因素影响,6月2日无法在室外进行模型建造比赛,顺延至6月3日进行。
 
四、设计主题:蜗居 —— 单身网虫的“纸板之家”
 
五、设计背景
方寸小屋天地宽,
四海为家也安然;
悠游网际随穿越,
八方风信任凭翻;
咫尺蜗居小世界,
纸板可造大观园!
 
六、设计内容
    现代社会,“网络”成为一种影响巨大的社交平台、工作模式和娱乐内容,因此,“网虫”一族应运而生并日益队伍壮大。在众人的印象中,“网虫”的生存空间普遍阴沉、幽暗;他们深居简出、废寝忘食,“宅”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存状态。其实,“网虫”并非都是网游瘾君子,有很多“网虫”只是缺少社交生活的IT精英和白领。作为未来的设计师,面对网虫被误解的尴尬局面和网虫生存、工作的恶劣条件,我们似乎应该做些努力,比如让网虫的生活更接近阳光和自然,比如在室外建造可供随时上网、休憩的“小窝”,“小窝”内可会友、交流和工作……请根据自己认定的可囊括一个网虫基本生活或工作内容的最小面积,设计一个“蜗居”空间,使用对象是单身年轻网虫,职业或学习专业可以自由选择,要求空间设计可提高网虫生活质量、满足对外交往。此类蜗居可能出现在公共环境,因此其外部形象也应成为考虑因素和设计亮点。
 
七、成果要求
    最终提交成果为1:1纸板模型,模型材料以包装箱纸板或瓦楞纸板为主,纸板由学院统一提供,可用金属构件、麻绳、透明胶带进行节点连接(辅材自备),可用清漆、塑料布进行装饰和防水处理。要求各小组提前构思、设计,集中一天时间(8小时)进行模型建造。模型成果验收时,模型应能承受一人进入使用。
      
 
阳光学子奖学金评委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团委
  
参赛报名表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