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六日:“筑品格:扎根寒地黑土,畅谈百年华章” 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1958


20206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六日“HIT建筑百年——筑品格:扎根寒地黑土,畅谈百年华章 ”师生见面会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学习工作的已天与稀龄、颐养晚年的老前辈们,在网络会议室里畅谈校史,共同回顾哈工大建筑学科的过往岁月,讲述扎根黑土,艰苦创业的故事;并研讨建筑教育的未来,畅想新百年的璀璨华章。

师生见面会开场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主持。薛名辉主任介绍了各位参与本次见面会的前辈们,并对各位老师、前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孙澄为本次活动致辞,感谢了教育前辈们长久以来对学院的支持与付出的努力,并指出在本次学术周收官之日邀请各位老先生前来讲述专业背后的故事,是建院品格的深刻体现。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老师预祝论坛成功,也对今天的见面会内容非常期待。

见面会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周立军教授主持,十位老前辈共同对建筑学科的历史进行回顾。他们毕生致力于建筑学科的建设,言语间流露出对于建筑学院的深刻感情。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郭士元教授

郭士元先生讲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百年校庆的同时,建筑学科也成立100周年了,先生线索清晰的介绍了学科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回顾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由来,讲述了自己在工民建专业读书时的故事,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的老师与同学们。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唐恢一教授

唐恢一先生分享自己195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建筑系,主动要求支援东北建设的经历。先在建筑工程部东北建筑工程局参加国防工程建设,后1988年调入其所属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校任教。唐恢一先生提出建筑学具有应用技术层次与基础理论层次的双重性质,认为基础理论是原始创新的源泉,科学技术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唐先生从指导思想和建筑美学两个方面分享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建筑哲学理论。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天其教授

黄天其先生系统地向校友们讲述了他在哈工大期间的学习、工作的成长经历。包括:从大跃进下的乌托邦规划、计划经济的苏联规划理论启蒙、哈雄文先生的西方规划理论指导、1959-1960年从事的城市规划工作、与郭恩章老师合编招生宣传册的建筑教学工作、离开母校后在重建工做教师及在德国进行合作等几个方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哈尔滨市原副市长赵书然

赵书然先生1960年入学,建筑学六零班校友,毕业后从事建筑设计,曾任设计室领导,八十年代初转行政管理至退休近二十年。曾任市建委主任,市长助理和副市长至退休。赵书然先生回忆了当年在校学习的故事,对校友和学校送上衷心的希望与祝福。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校友、黑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徐勤先生

徐勤与李桂文先生,1962年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工系,建筑学专业。徐勤先生和同样作为62级校友的赵明耀教授及罗文媛教授们一起分享了其入学以来的学习历史,共同充满感情地回忆当时讲授各门课程的老师,与校友们分享了在建筑设计行业工作的经历、经验,对年轻一代的校友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冯志行教授

冯志行1965年入学,是建筑六五班校友,冯老师讲到自己70年毕业78年回校进修80年留校任教的经历,退休后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了10年,中规院对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毕业生的评价非常高,包括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有很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等,希望在未来能够传承下去。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郭旭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郭旭教授,深情回忆了自72年入学后,对哈建工到哈建大再到哈工大这近50年历史的见证。郭老师亲切的讲起了在最早的建筑教研室里,10几位教师利用一张乒乓球案子备课、评图,闲时练习乒乓球的生动场景;也表达了对从一间小小的教研室发展到现在多学科交叉、南北互融的大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的感动,同时对现任孙澄院长带领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誉。在发言的最后,郭旭老师感恩了老领导、老教师;也感谢在她工作期间一直陪伴、支持的同事和同学们,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建筑学院才能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才能完成如安徽救灾、山东新农村规划等多次国家和社会交给的艰巨任务。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爱芳教授

曾在我校建筑学科执教、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爱芳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回顾了以往在校学习和执教的细节,包括教师们严谨的治学方法、学生们刻苦的研学态度。希望学校在新百年永驻辉煌,走向世界一流。

刘德明、邹广天、王耀武、刘堃等曾在建筑学院学习、任职的代表,表达了对大学期间在各位老先生的带领下进入行业的感恩、对哈工大的传承精神体会、以及对母校及学科百年生日表达了祝福。

最后,在主持人的召集下,各位参与“师生见面会”的学院老前辈和他们的学生们在云端合影;随着学生们喊出“难忘师恩”的摄影口号,前辈们都在摄像头前留下了百年学科纪念这一刻灿烂的笑容;这定格的一刻将成为哈工大建筑学科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