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三日“哈工大助我成长——南北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主题研讨会议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634



20205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三日“哈工大助我成长——南北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主题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本期主题研讨会邀请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及老年医学会适老环境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GSD)健康城市研究顾问、法国巴黎建筑/城市与社会研究院(CNRS-UMR)研究员、哈工大89级校友于一凡做主题报告。并邀请到九位南北青年教师分别参与主题为韧性发展、宜居城乡,两个单元的学术交流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各系教师、广大校友代表、本硕博学生等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系主任戴锏副教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刘堃副教授主持会议。

各位师生、校友、嘉宾们云端相聚,虽相隔万里,但热情不减。经过近5个小时的思想汇聚,“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三日“哈工大助我成长—南北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同步直播参与人数高达近万人!

活动伊始,戴锏副教授向与会嘉宾与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今日的主讲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副院长戴东晖分别致辞,董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回顾了城乡规划学学术周前几日的直播盛况,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实现专业知识分享、促进南北校区教师学术交流。戴东晖副院长首先祝母校生日快乐,表示此次学术活动为南北校区青年教师深度对话与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在新百年的起点,青年教师能够传承哈工大百年办学的优秀基因,共同携手实现新跨越,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致辞环节过后,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于一凡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社区》。于一凡教授介绍了影像发声法Photovoice,并针对疫情展开基于社区参与式行动的研究。采集同济大学41位低年级女大学生提供的样本居住条件特征影像及数据,聚焦疫情期间人们对户外活动、健康扫码、社区封闭、隔离方式等方面的感受,继而通过软件生成高频词汇,进行语义网络分析。于一凡教授提出关于后疫情时代健康社区的若干思考:制定健康社区发展政策;营造支持性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工具性支持)与社会环境(情感性支持);从个体维度、组织维度、社区纬度三个方面确定社区和居民的赋能;提高社区韧性,包含平疫协同(提高社区韧性)、平疫矛盾(应急预案)等。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一凡教授《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社区》

  

主题报告过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刘堃副教授主持开展九位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第一单元以韧性发展为主题,肖作鹏、李翔、于婷婷、蔡佳秀四位青年教师分享了精彩高质的学术报告。

报告1:《新一轮发展中的产业、贸易与供应链规划兼论区域规划等课程教学改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肖作鹏助理教授分享题为《新一轮发展中的产业、贸易与供应链规划兼论区域规划等课程教学改革》的报告。深入分析当前世界贸易形式的变化,提出区域与城市发展的网生动力、先发优势、开展城市供应链规划以及建构网络时代城市操作系统等概念,并对当前区域规划教学内容加以反思,指出应考虑在教学内容中植入国际贸易、交通运输地理以及创新空间等内容。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肖作鹏助理教授《新一轮发展中的产业、贸易与供应链规划兼论区域规划等课程教学改革》

报告2:《中国城市存量更新政策与治理研究》

正在申请哈工大教职的墨尔本大学李翔博士分享题为《中国城市存量更新政策与治理研究》的报告。中国近年来由市场主导城市存量更新的政策,造成旧住宅区更新中参与者的激烈冲突和项目拖延。以深圳首批八个旧住宅区更新项目为例,李翔运用交易成本和制度理论等相关概念识别市场主导更新模式的制度缺陷。研究发现,制度缺陷形成的政策真空(policy vacuum),以及根深蒂固的威权主义和计划经济思维,共同阻碍了市场主导模式在旧住宅区更新的有效实施,通过深入理解社会主义经济向市场转型中的制度复杂性和社会需求,提出中国城市存量更新的治理策略。

  

墨尔本大学李翔博士(正在申请哈工大教职)《中国城市存量更新政策与治理研究》

报告3:《严寒地区乡村景观脆弱性评价研究》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于婷婷分享题为《严寒地区乡村景观脆弱性评价研究》的报告。指出在快速城镇化建设中,城乡二元化对乡村造成巨大冲击,乡村景观脆弱性包括乡村生态景观退化、土地景观格局破碎、聚落景观同质化等日益严重。通过暴露性、敏感性和适应性3个维度解析乡村景观脆弱性,建立由准则层、因素层、指标层和性质层构成的乡村景观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针对2008-2017年典型严寒地区乡村景观脆弱性进行评价,明确县域维度和村庄维度景观脆弱性时空演变规律、主因子构成及其演变趋势,最后提出注重演进式发展和人地资源综合统筹的严寒地区乡村韧性规划模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于婷婷《严寒地区乡村景观脆弱性评价研究》

报告4: 《Thinking in forms as well as patterns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蔡佳秀助理教授分享题为《Thinking in forms as well as patterns》的报告。指出设计是一种遵循成熟模式的习得技能,以适应发展的设计方法论作为教学策略是在设计教育中促进设计能力习得的有效手段。在城市设计领域,城市形态学与模式语言是经典、明晰、使用度和接受度比较高的设计方法。报告通过一个为期8天的国际城市设计工作坊教学实验,探讨这两个经典城市设计方法的属性、其与城市设计的关联,及其在设计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指出这两种方法在设计中的局限与潜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蔡佳秀助理教授《Thinking in forms as well as patterns

  

四位青年教师报告分享结束后,于一凡教授与冷红教授分别进行精彩点评。于一凡教授指出四位青年教师的报告内容各有侧重,并对每位汇报嘉宾提出未来研究的建议。冷红教授对四位汇报嘉宾的报告进行概要回溯并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当前规划面临重大转型,社会需求的变化给予研究者广阔的探索视角,应抓住机遇,未来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果。  

互动交流合影

第二单元以宜居城乡为主题,周佩玲、夏雷、张婧远、蒋存妍和林晓钰五位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高质的学术报告。

主题报告5:《以健康之名——消费社会下城市公共空间老年人的需求研究》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周佩玲助理教授分享题为《以健康之名——消费社会下城市公共空间老年人的需求研究》的报告。从社会学视角探讨中国城市老年人在公共空间的活动特征及其所反映出的老年人被社会忽略的现状,呼吁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应当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并思考赋予老年人参与可持续城市公共空间营造的可能性。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周佩玲《以健康之名——消费社会下城市公共空间老年人的需求研究》

主题报告6:《严寒地区村落风貌规划设计探索》

正在申请哈工大教职的夏雷博士分享题为《严寒地区村落风貌规划设计探索》的报告。介绍如何利用数据库系统的信息处理技术对风貌信息进行调取与系统评价,基于村庄聚落自然风貌、农业生产风貌、人工风貌、人文风貌等方面分析结果,发现村庄景观风貌的现存问题,通过数据分析识别主导因素,提出规划设计策略,为严寒地区村庄建设、风貌规划及其他相关设计与研究提供参考。

  

夏雷博士(正在申请哈工大教职)《严寒地区村落风貌规划设计探索》

主题报告7:《城市公园可达性测度及其使用行为影响效应探析》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张婧远助理教授分享题为《城市公园可达性测度及其使用行为影响效应探析》的报告。在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引导下,张婧远基于实证数据对城市居民公园使用行为影响因素的维度归属和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化探析,并强调可达性的影响效应。该研究对于城市公园布局的优化和管理具有一定的实践借鉴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张婧远助理教授《城市公园可达性测度及其使用行为影响效应探析》

主题报告8:《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性研究》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蒋存妍分享题为《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性研究》的报告。在典型严寒地区城市哈尔滨气候环境调研分析基础上,首先确定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关键要素领域,展开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性评价。依托于评价结果提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性规划响应措施与优化对策,以提升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能力,推动严寒地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蒋存妍《严寒地区城市空间的气候适应性研究》

主题报告9:《乡村人居环境变化:适应性与永续性-以泰顺县下桥村为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林晓钰助理教授分享题为《乡村人居环境变化:适应性与永续性-以泰顺县下桥村为例》的报告。通过建构多个空间层级,阐述在不同层级中,乡村建筑人居环境的历史变迁及其所反映的社会结构、社会文化的演替,详尽介绍当地独特的民居建筑类型——,并提出关于乡村社会建筑与文化的持续性、适应性思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林晓钰助理教授《乡村人居环境变化:适应性与永续性-以泰顺县下桥村为例》

四位青年教师报告分享结束后,王耀武教授与于一凡教授分别进行精彩点评。王耀武教授指出南北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每年都要举办的重要活动,目的是促进南北青年教师的学术思想交融与水平提高,促进学院各学科协同发展,并从研究定位、研究方法等对几位青年教师给予高度评价。于一凡教授指出五位青年教师的研究都很踏实,很高兴通过云端的方式结实各位青年学者,并逐一对各位教师的未来学术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

 

 

互动交流合影

529日晚18:00-21:00,“情怀城乡,筑梦国土” 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四日“我与哈工大同行—城乡规划专业校友会”精彩继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