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段落

【致敬百年】“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二日“哈工大给我一双翅膀——优秀校友重回课堂”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561


20205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二日哈工大给我一双翅膀——校友重回课堂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邱志勇主持。会议特别邀请到三位主讲嘉宾和九位对话嘉宾重返云端课堂,共话传递、叙情汇智,从职场发展、创业经历、海内外求学等多角度、多层次谈专业学习对个人成长经历的影响。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邱志勇首先向与会嘉宾与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并逐一介绍今日的三位主讲嘉宾和九位对话嘉宾。邱主任简要回顾了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历程,提出规划专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建设模式,并期待借此机会加强学生对专业核心竞争力的认知。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做活动致辞。张国宏书记简要回顾了建筑学院百年校庆学术周系列活动,高度赞扬城乡规划学学术周开幕式的盛况,预祝此次校友研讨会成功举办,并期待广大校友在金秋9月相聚母校。

简短的介绍过后,研讨会进入今天的第一个正式环节——主题报告。来自不同年级、不同背景的三位校友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哈工大的学习经历及毕业后的诸多体会。

主题报告1:《规划师的价值取向与个人成长》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高级规划师,97级校友张高攀处长分享题为《规划师的价值取向与个人成长》的报告。张高攀处长首先祝福母校百年华诞、永续辉煌,向学院的精心培养表达感谢。随后提出规划从业者应具备争取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并从个人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中经历的3个重要阶段,为在校学生分享不同阶段需要坚持的精神和信念。在规划行业繁荣期,要坚守公共价值、人本价值,最大限度实现弱势群体利益不受侵害;从业多年后,要谨防惯性思维、提升创新意识、明确发展目标;在生态文明新时代背景下,更要倡导家国情怀,工作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张高攀《规划师的价值取向与个人成长》


主题报告2:《一名学子对母校的阶段性汇报从规划学科价值谈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09级校友张艺帅分享题为《一名学子对母校的阶段性汇报从规划学科价值谈起》的报告。张艺帅首先结合个人在哈工大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学习经历,及在同济硕博阶段不断深造过程中对城乡规划学学科认知的逐步转变,认为城乡规划学科特点在于解决城乡发展矛盾、解决空间资源配置问题。进而,城乡规划师需要承担政府智囊团、空间魔术师和梦想守卫者等重大职责,需要具有扎根于祖国大地的匠人精神。随后,张艺帅提出哈工大城乡规划专业的人才培养优势,包括具有完整的专业知识培养框架,培养学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匠人精神。同时,哈工大校友散布海内外,在祖国各地知名设计院、相关机构具有良好口碑。此后,张艺帅向母校汇报了个人阶段性科研成果,在城市大数据网络分析和评价研究过程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东北及京津翼协调发展等重要规划研究,并希望能够通过个人努力,让城乡规划流行起来,守候祖国一方沃土并在未来回馈母校。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09级校友张艺帅《一名学子对母校的阶段性汇报从规划学科价值谈起》


主题报告3:《AI+城市洞察:破次元的跨界奇遇》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MIT Sensealbe City Lab 博士后,09级校友周骁分享题为《AI+城市洞察:破次元的跨界奇遇》的报告。周骁首先分享了个人从哈工大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本科求学,赴剑桥计算机学院攻读硕博学位,到MIT Sensealbe City Lab做博士后的成长经历。随后,周骁详细介绍了在哈工大阶段学习经验,建议在校学生提早规划人生、把握偶然机会,珍视在校期间教师的知识培养,做有情怀、有意义的规划研究,展开丰富的学科触角、打破学科壁垒。此后,周骁介绍个人的科研方向,通过社交网络数据大量、低成本、实时分析数据,借助大数据与AI分析和处理城市问题,主要包括通过朋友圈打卡数据提取城市文化生活模式类型以完善文化设施的空间规划,基于深度学习方法优化城市兴趣点推荐等预测性研究。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MIT Sensealbe City Lab 博士后,09级校友周骁《AI+城市洞察:破次元的跨界奇遇》


第二阶段嘉宾对话,会议邀请到九位优秀的校友代表,聚焦在校学生关注话题,从哈工大学子的核心竞争力新时期规划师的职业素养与技能职业规划与多元发展三个方面给出了精彩的见解。

87级校友本溪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关群,92级校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所长伍炜,94级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所长王飞虎,95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陆大志,96级校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分院长高宏宇,99级校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一所副所长刘冰冰,00级校友华侨城欢乐谷集团副总裁昌盛,00级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主任工程师长单丹和09级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设计师陈扬等九位校友代表,结合各自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在校学生分享个人经验,为仍在懵懂中的年轻学生拓宽规划专业视野。

针对哈工大学子的核心竞争力,青年校友高度认可哈工大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模式,认为哈工大学生普遍具有扎实的规划设计基本功,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工作中能够不断钻研、永不言败。同时,校友代表也建议在校学生需要提高自我意识和创造力,培养与不同专业方向学生共同合作的能力。

校友代表提出新时期规划师的职业素养与技能,更多体现在规划师的韧性胸怀。前者指规划师应具有思辨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平衡相关主体的利益,更理性、具有可持续性地实现社会空间稳定,同时坚守规划人的底线;后者强调规划师面对不同阶层人群,能够包容不同的需求,怀揣着家国情怀,真正实现情怀城乡,筑梦国土

对于职业规划与多元发展,校友代表提出城乡规划专业未来职业方向非常多元化,包括规划院、高校、政府、地产等不同职业路径。同时,不同职业类型、不同企业定位、甚至不同地域对于规划人才的需求都各有差异。总体来说,哈工大学子可以向复合型人才或专精型人才两个方向发展,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城乡规划行业需求。

最后,校友代表对哈工大、对建筑学院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对城乡规划专业教师们表达了思念和感谢,并通过毕业照片传达毕业校友们的真挚祝福。与此同时,在bilibili直播平台,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哈工大城乡规划学术周线上直播观看人数不断增长,广大校友通过bilibili平台留言方式分享个人经验,为在校学生专业学习和未来工作发展提出建议。此外,在校学生在微信朋友圈纷纷发表感想,如“疫情给大家提供了新的交流形式,感觉每天晚上都是温暖的聚会”,“从各位其前辈口中听到更多职业的使命与职责,规划师更是要终身学习的”,“在直播间看到熟悉的几位老师,特别激动”,“本以为学术周直播会无聊,结果每次都主动看到结束,意犹未尽”等等。

校友互动交流合影


各位师生、校友、嘉宾们云端相聚,虽相隔万里,但热情不减。经过4个半小时的思想汇聚,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二日哈工大给我一双翅膀——优秀校友重回课堂主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527日晚18:00-21:00情怀城乡,筑梦国土城乡规划学学术周第三日哈工大助我成长:南北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精彩继续,敬请期待!